遵义党校专题学习报道

发布者:黄伟城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29

2018515日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工部会议室召开遵义党校专题学习。高春燕同志在会上对此前参加遵义党校学习的经历作了生动、详细的交流与分享。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从初期走向成熟。它分为“狭义遵义会议”和“广义遵义会议”,“狭义遵义会议”指红军一方面军长征途经遵义时召开的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广义遵义会议”则是红军一方面军长征中中共中央一系列会议的组合,包括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会理会议等等。
中国共产党人通过遵义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独立地解决了自己的军事路线、政治路线和领导人问题。重新统一了认识,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凤凰涅槃,浴血重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新征程。

正是遵义会议后逐步形成的中央领导集体通过高度智慧和团结,坚持北上抗日的正确方向,实现了长征的最后胜利。使得中国革命重新走上正确的路线。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全体党员对遵义会议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