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报

作者:发布者:黄伟城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093

根据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与安排。我处在311日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人手一册,部署职工进行先知先学。319日下午和320日下午,财务处分别在广州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和三水校区财务科办公室举行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专题扩大学习会。姚凤民处长做了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湾区繁盛未来”的专题辅导报告。

姚凤民处长从湾区与湾区经济,湾区的要素特征,湾区经济发展的阶段,粤港澳大湾区由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意义及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容六个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辅导解读。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战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开局;从2014年首次正式提出湾区概念,到国务院发展纲要的正式发布,全面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基础与发展目标,深入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并从大湾区建设空间布局、建设国际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大湾区建设的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部署。

粤港澳三地地理位置连接,人文习惯风俗相近,但发展重点中心以及经济增长点各不相同,因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不是简单、机械的组合,而是要借助人文地理优势把三地科技创新因素进行科学、合理地融合,互相学习借鉴,大湾区建设将以创新发展为的根本立足点,高速有效的建设机制体制加快发展;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也将使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姚凤民处长的报告内涵丰富、形象生动、紧扣实际,为参会的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效果显著。

通过学习使我们能够更加深刻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这一伟大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必将实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辉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必将促使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坚定,必将为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财务处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埋头苦干,为学校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建设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