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举行惠州龙门县香溪河徒步活动工会

作者:发布者:黄伟城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295



近日,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赴惠州市龙门县香溪河举行别开生面的徒步活动。此次活动是一次逃离都市喧嚣,到乡村探寻古村落的粉墙黛瓦,以及背后故事的一次旅程。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可数功武村古建筑群。

功武村的廖氏族人来自江西,建村于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由南宋太尉廖金凤之子廖剩甫从龙门的菱角塘迁往功武开居,因祖先皆以武功文德起家,遂赋新家地址为功武村。约500年前,功武是一个交通便利的小商埠。古码头——功武古渡口,是广州到龙门水路客商往来的必经之处,也成就了功武村的繁华。

功武村现存上千间古民居房屋、10余座院落等明清古建筑群。这里没有大都市的车水马龙,只有一种悠哉的慢生活。古宅,古道,小溪,竹林……如同一个古时代的村落。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四层楼高的碉楼式建筑,名为五宅古堡。

五宅古堡面阔24,11.7,4层约20,为华南最大的碉楼式古堡之一,虽历尽沧桑仍不失大家风范。据了解,功武村村民当初修建古堡,一为防洪,二为防外人打劫。古堡的每一层空间都被分割为多个小房室,据说当时古堡住得下整村人。

尽管数百年风雨的侵蚀、洪水的威胁,功武村历尽沧桑,平添了几分古朴厚重。而以泛舟增江、探寻“华南第一古堡”为主要看点的香溪堡旅游区的开发,使得功武村闯入越来越多人的视线,给寂静的山村带来了活力。此次徒步活动除了增强了财务处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与凝聚力以外,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世外桃源般的美的享受。

通讯员:陈晓东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