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作者:姚凤民发布者:黄伟城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999


瀚穹宇星际,绵延历史长河,承载着记述着人类发展的野蛮史、文明史,展现着倾诉着人类为幸福的斗争史、奋斗史。人类发展至今只不过是历史长河线段上的区区5500年,遥看历史,唯有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来最为波澜壮阔,最为灿烂辉煌,最为人民拥戴,最有生机活力,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有信念初心的坚守、在于有道路和理论的自信、在于有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从公元前3500年的两河流域南部出现奴隶制小国,到公元前2000年爱琴文明的出现,再及至公元前27年罗马帝国的建立,在这一历史长河中,野蛮与文明发展齐进,战争与侵略并存,国度与政权更迭频繁。在这一历史时期中,虽创造了丰富的人类历史文化,但没有出现指引发展“行”的思想与信念,也只不过是历史星河中的光点闪烁。自公元1世纪基督教诞生,到公元7世纪初伊斯兰教的兴起,从商品经济萌芽到1415世纪资本主义萌芽,再到17世纪工业革命的发生标志着欧洲进入资本主义时代,及至其后的北美独立战争、巴黎公社、拉丁美洲独立运动、俄国农奴制改革、美国内战、日本明治维新等历史线路。在这一历史时期中,充斥着动荡不宁,经济制度演进与社会矛盾丛生,西方一些国家联合入侵瓜分主权国家,实施殖民主义、黑奴贩运和种族灭绝。虽然这一时期各种文化思想兴盛与学说林立,但没有形成一个“行”的思想理论和一个“能”的政党或组织,更没有“好”的社会制度选择。1848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诞生了一颗照耀指引人类的伟大思想——马克思主义。“一个幽灵在欧洲的上空徘徊……无产阶级在这场革命当中,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是全世界!全世界无产阶级者联合起来!”。自此,人类奋斗史上有了新的指导思想与理论基础,在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引下,20世纪初开始,社会主义制度在欧洲兴起。其后,社会主义国家纷纷建立。再回首西方世界,20世纪初至中叶,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主义、军国主义,蹂躏占领国人民,整个世界生灵涂炭。二战结束后,世界的冷战格局形成。然而,在西方的霸权欺凌与和平演变推进下,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纷纷土崩瓦解,经济发展陷入困境,甚至看霸凌国家或地区组织的眼色行事,丧失独立自主发展的根本。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脱离了马克思主义,把“行”的马克思主义教条化静止化;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发展相结合凝聚为“好”的发展道路;没有坚守初心信念,缺乏或丧失了道路和理论的自信、制度和文化的自信,把一个原本“能”的政党蜕变为异化的政党,最终被历史与人民所抛弃。

中国从约公元前2070年夏朝开始经春秋战国时期到公元前221年秦国一统天下,经汉、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及至1912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退位的2100多年的历史中,共形成大一统朝代18个。在这一历史长河中,创造积淀了伟大的中华文化与文明,也曾出现过“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也曾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大国雄踞天下,但这是皇威恩赐,脱离不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统治思想窠臼,其生存与发展社会基础为奴隶制和封建制。在这一历史长河中,农民起义不断,内乱迭起,朝代更替频起,城头不断变幻大王旗,正乃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在明朝也曾出现资本主义萌芽但终究不能战胜封建主义;在清朝,夜郎自大,闭关锁国,不接受科技革命,终究让八国联军的坚船利炮敲开了国门,历经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终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们在中国的国土上飞扬跋扈,烧杀抢掠,肆意地践踏着中国的锦绣山河。这一时期,虽有“戊戌变法”,但在强大的封建制之下终究不能成功,义和团运动也在内外夹击下失败了,正如鲁迅所言这个社会是一个“吃人的社会”。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辛亥革命没有提出一个“行”的明确完整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也没有广泛发动和依靠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和其他下层劳动群众,更没有形成一个“能”的政党,最终辛亥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窃取。北洋军阀政府期间军阀纷争不断,战乱频仍。其后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忙于内战,面对日本入侵不能同仇敌忾,“攘外必先安内”,中国无法从苦难中走出。其根本的是代表地主阶级、买办资产阶级的利益。路在何方?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革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夏,一道曙光划破黑暗的长空——中国共产党诞生。从嘉兴红船到血洒上海滩,从南昌起义到会师井冈山,从五次反围剿到两万五千里长征,从井冈山到遵义,从遵义到延安,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始终信仰、坚守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中日益成长壮大,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历史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施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富民强国的梦想而不懈努力,经过改革开放到十八大,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在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巍然不动,成为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唯“我”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吃国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那一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和平与发展的社会蓝图,让中国强起来了。回看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坚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你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奉献,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再看世界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灿烂辉煌——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有初心坚守,不忘来时路,在于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逐步丰富和发展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历史与现实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逻辑。正乃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才能领导中国发展。永远坚定跟着党走,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心声。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稳步前进,我们必须坚守理想信念,必须坚守“人民至上”,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勇向前的力量,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显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